Warning: mkdir():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in /www/wwwroot/T3.COM/func.php on line 127

Warning: file_put_contents(./cachefile_yuan/xcmgtj.com/cache/cc/baf76/85438.html)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/www/wwwroot/T3.COM/func.php on line 115
張之臻止步四強:給噴子一點福利,給自己打9分這波我站張哥_24直播網
當前位置: 首頁 > 體育 > 綜合

張之臻止步四強:給噴子一點福利,給自己打9分這波我站張哥

2026-06-22 12:24:30

張之臻輸了。

諾丁漢CH125男單半決賽,4-6 7-6(5) 5-7,今年第三次輸給維爾塔寧,交手記錄被改寫成0-4。全場比賽2小時21分鍾,從資格賽打上來的五連勝戛然而止。

賽後他發了條微博,內容如下:“今天難得來給看球的噴子們一點福利,確實道心有點破碎很久沒有輸這種球了……話說今天贏了搶七,沒有人誇一下心理素質好嗎? 昨天救賽點沒有人誇一下會打關鍵分嗎? 前幾天領先到追平再頂住取勝沒有人誇一下不犯蠢嗎? 也是很久沒看微博了,反正微博還是這個樣子,各位看官依然的沒有任何耐心 沉澱不下來,各位博主發的詞匯量也就隻有浪費兩字,隻要有破發點、盤點、賽點拿不下來就是浪費兩字, 也不看看對麵發球,不看看對麵這分打得怎麽樣,隻有浪費二字……所以啊,微博還是留給官方宣傳用吧 !拜拜!下次見,各位!btw,今天自我評分,9分,不接受任何反駁,今天打得確實不錯,對麵打得也很優秀罷了!”


能夠感受得到,張之臻自己心裏有些憤怒,也有點發飆,道心破碎、噴子沒耐心,但自己給自己打9分不接受反駁,這些話每一句都擲地有聲。可能對於一些其他球員來說,輸球之後麵對一些惡評可能也就忍了,但張之臻本就“直性情”,所以他坦白直接地說了出來而已。

但評論區炸了。

有人說他輸不起,有人說他自戀,有人說他玻璃心。但我想說的是——這波我站張哥。

一、決勝盤5-5:一個網前球改變了一切

先複盤比賽。

這場比賽對手的發球能力不賴,而張之臻的發球狀態也相當不錯,第一盤張之臻被破發了一次,4-6先丟一盤,整體一發贏球率雖然很高,但是一發進球率有點偏低。第二盤,張之臻一路跟對手耗到搶七,麵對一開局就被對手迷你破發的劣勢,他展現大心髒,穩紮穩打,最終扳回一盤。

決勝盤打到5-5,維爾塔寧手軟了,心也有點發抖,第十一局,對手雙誤,張之臻拿到了破發點。然後,側身連續正手加壓,結果,一個“非常簡單的網前球失誤”,球卻意外出了邊界。氣的他差點直接摔拍……緊接著,張之臻又被主裁罰分,對手直接保發。隨後,心態徹底爆炸,最終輸掉比賽。

你說可惜嗎?當然可惜。


張之臻自己說得挺好:“話說今天贏了搶七,沒有人誇一下心理素質好嗎?昨天救賽點沒有人誇一下會打關鍵分嗎?前幾天領先到追平再頂住取勝沒有人誇一下不犯蠢嗎?”

這話說得在理。

就在前一天的四分之一決賽,他對陣薩菲烏林,第二盤搶七挽救3個賽點,最終6-7(4) 7-6(11) 6-1完成逆轉。從資格賽打起,一路五連勝——這叫心理素質不好?

再說直白一點——一個心理素質不好的人,根本走不到決勝盤5-5。

二、關於“浪費”:全場比賽你都看了嗎?

張之臻在微博裏懟得最狠的一點,是“很多博主發的詞匯量也就隻有浪費兩字”。

他說得對嗎?太對了。

“隻要有破發點、盤點、賽點拿不下來就是浪費兩字,也不看看對麵發球,不看看對麵這分打得怎麽樣”——這話說到點子上了。

但凡看過這場比賽的話,你都會發現,這場比賽張之臻打得一點都不差!張之臻第一盤隻是關鍵局一發進球率出現了波動,第二盤一發進球率飆到70%左右後,一發得分率飆到接近80%,這才艱難拿下!第三盤,張之臻前9局,一發得分率100%,一發進球率高達72%,可以說,張之臻這場比賽除了第一盤的一兩局裏,其他時間都是在極度高壓狀態之下堅持比賽,不是決勝盤,他也是通過極其高水準的表現逼出了對手的波動。


但問題出在哪?出現在對手的發揮同樣非常出色,勝負隻在那一兩分之間而已。

但很多“網絡教練”、網球博主卻拿著鍵盤說“浪費”,但你看沒看到維爾塔寧在關鍵分上發了什麽球?你看沒看到那個網前球之前,張之臻承受的壓力以及那一分中他是如何一步步被推上壓力的山巔?

三、數字之外的進步比輸贏更有意義

這場比賽之後,張之臻拿到40分和10605美元獎金,即時排名從第189位升至第161位。

但我想說的不是這個數字。

我想說的是——你們知道張之臻這個草地賽季是怎麽過來的嗎?

從荷蘭草地賽開始,他憑借保護排名出戰,7-6(5) 6-4擊敗6號種子格裏克斯普爾,打進本賽季首個巡回賽八強。全場比賽轟出10記Ace,一發得分率高達90%。

然後轉戰諾丁漢,從資格賽打起——資格賽、正賽首輪、第二輪、四分之一決賽、半決賽,連贏五場。

草地賽季至今,他已經贏了9場草地比賽。


你們知道這有多不容易嗎?張之臻今年這個賽季前半段非常“掙紮”,到了紅土賽季更是打得相當“頹廢”,到了草地賽季,在明知自己對草地“有點過敏”,轉場加上連續出賽身體狀態談不上多好的情況下,他在這個他不擅長的場地上,一站一站打、一場一場拚,從巡回賽八強到挑戰賽四強。

這叫“不努力”?這叫“沒進步”?一場比賽的輸贏不應該徹底否定他所有的努力!

四、噴子文化:鍵盤俠的“浪費”二字有多重

說實話,我挺理解張之臻為什麽發那條微博的。

競技體育就是這樣——你贏了,所有人誇你天神下凡;你輸了,所有人說你浪費機會。中間沒有任何過渡地帶。

張之臻之前就吐槽過“彈幕教練”,這次直接說“微博還是留給官方宣傳用吧,拜拜下次見各位”。一個職業球員被逼到說要告別微博,這背後是積壓了多久的情緒?

你們想一想——一個球員在場上是拿命在拚,你們在屏幕前敲兩個字說“浪費”。


決勝盤5-5,拿到破發點,網前球失誤——這種壓力你們體會過嗎?全場觀眾盯著你、對手盯著你、主裁盯著你,你腦子裏可能閃過一萬個念頭,然後手一抖,球沒過去。

這叫“浪費”嗎?

這叫網球。

很多人都忽略了球員本身,作為人該有的情緒,作為人會有的波動,他們隻關心結果,隻關心輸了贏了,卻從來沒有關心過別人努力的過程,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呢所有付出。

這和我昨天寫的文章,其實想要表達的東西一致:太多的人喜歡用一句話就來完全否認別人的價值,太多自以為是的人喜歡用自己的標準去輕易否認別人的意義!怎麽在你的世界裏就看不到別人的閃光點呢?怎麽在你的世界裏就看不到別人身上的那些積極的、正能量的東西呢?這就是自以為是,他們挖空心思的在那裏“嫁接罪惡”,卻忘記了自己最應該照照鏡子先看看自己,看看自己說出來的那些話有多麽的殘忍,看看自己的心底深處到底有多麽的黑暗,否則為什麽他看到的所有的東西都是黑暗的呢?

五、給自己打9分:不是自戀,是自信

那句“今天自我評分9分,不接受任何反駁”,很多人不理解——你都輸了,憑什麽打9分?

我來替張哥回答你。

因為他今天打得確實不錯。84%的一發得分率,搶七拿下第二盤,把比賽拖入決勝盤,和對手鏖戰2小時21分鍾。對麵發揮同樣出色,但差距就在那一兩個球。

這不是給自己臉上貼金,這是對自己付出的尊重。


張之臻不是第一次這樣了。此前哈雷賽他就發文吐槽網友隻會套模板批評——“心態差、保守、網前差”。他反感的是“業餘觀眾用單一視角去全盤否定球員在場上的付出”。

一個職業球員,每天訓練幾個小時、滿世界飛著打比賽、承受著傷病的折磨和排名的壓力——你憑什麽用兩個字就否定他全部的努力?

張之臻在微博裏說了一句話:“各位看官依然沒有任何耐心,沉澱不下來。”

這句話值得所有人想一想。


中國男網走到今天不容易。從張之臻2023年成為亞洲第一,到如今在挑戰賽和巡回賽之間來回征戰——這條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。

諾丁漢四強不是終點。溫網資格賽就在下周。排名從189到161,一步一個腳印。


輸給維爾塔寧不可怕,0-4的交手記錄也不可怕。可怕的是被鍵盤俠的“浪費”二字裹挾,忘記了自己為什麽打球。

張之臻沒忘。他說“今天打得確實不錯,對麵打得也很優秀”——輸得起、看得清、繼續幹。

這不就是一個職業球員該有的樣子嗎?

噴子們,你們繼續敲鍵盤。張哥,你繼續打球。

下次贏了,別忘再發條微博——給噴子們一點“福利”!(來源:網球之家 作者:陸小天)

網站地圖